WDJ 有一篇寫的就是腎功能問題與高/低蛋白質飲食的文章
裡面有非常多的資訊, 如: 攝取高品質的蛋白質來源但要注意磷的含量等
文章一開頭更提到, 到目前為止只要腎出問題,醫生都是說要給低蛋白飲食
但是WDJ 此文完全推翻此既定的概念....

有興趣的飼主不妨去研究一下WDJ 的文章
畢竟腎臟是個很重要的器官, 近來也常有聽說狗腎臟出問題
多留意一點總是好的

關於處方飼料的食用, 我聽過的國外醫生建議餵食法與台灣有極大出入
感覺上台灣這邊有點.... 
加上自己遇過的個例...嗯... 大家多做點功課吧
偶爾看些蝌蚪文也是不錯的

Clare


腎衰竭、腎臟疾病與低蛋白質食物、處方食品的迷思


由於接觸太多客人的狗,在腎出了問題時,或僅僅血檢某個數值偏高時,獸醫動不動就建議吃處方飼料,或是吃低蛋白質的食物,但是,真的這樣對狗兒有比較好嗎?

其實在國外,有很多資料及文獻均指出,對需求大量蛋白質的狗兒而言,動輒餵食低蛋白質的食物,反而會造成更大的災難!

基於分享的概念,我們會將這些文章一一翻譯出來,提供家有腎臟問題或腎衰竭狗兒的飼主另一種思考觀點。

高蛋白或低蛋白食物,在國外都曾引發爭議,也有某家飼料廠商內部的研究發現,低蛋白質的配方反而是有害的,而WDJ的資深特約作者也曾撰文批判某家X/D飼料廠商的腎臟處方飼料成份太差,而引發論戰。

這一系列的文章,由於牽涉太多專有名詞,加上時間有限,因此我們將分次刊出,提供飼主處方食品及低蛋白質食物外另一種思考的選擇。


Q:高蛋白質飲食對狗兒的腎臟有害嗎?


A:高蛋白質飲食會造成狗兒腎臟病是個謠傳。而這個謠傳不是事實。高蛋白質的飲食其實不會危害正常的狗兒的腎臟。動物性蛋白質含有氮,在消化及新陳代謝後,會產生氮。氮並不是「壞蛋」。我們需要氮,只是份量不多。高蛋白飲食會製造許多氮,而腎臟能夠將適量蛋白質所含的氮以尿素的方式排除。尿素(中性鹽類)在肝臟形成並由尿液排除。當你食用蛋白質越多,尿液中的尿素也越多。


也許你會認定,如此一來,腎臟會負荷過大而導致腎臟病。其實不然。

腎臟本身有很強的過濾系統,即使只有一顆腎臟也可以維持人體或狗兒的維生需求。

過去普遍認為高蛋白質的飲食對腎臟有害或許是因為,在過去會給予牠們低蛋白質(如此氮含量也會較少)的飲食,而現在,我們不見得要給予低蛋白質的飲食,反而是應該給予容易消化的高蛋白質飲食,這樣氮的代謝物也會較少,如此只是要減輕腎臟對於氮廢物代謝的負擔。而用優質蛋白質,如雞蛋、牛奶、瘦肉等動物蛋白,其中含必需氨基酸較高,而且在體內分解後產生的含氮物質較少。

當狗兒體內的氮廢物太多時,將影響其他的組織,這是可以透過血檢得知。

除非你的獸醫告訴你,你的狗兒有腎臟病,而且嚴重到必須調整蛋白質的攝取量,否則你毋需擔心餵食高蛋白質的飲食會傷及牠們的腎。反之,餵食低蛋白的飲食,也不可能讓損壞的腎臟變好。


Q:狗兒的腎臟疾病該吃處方飼料嗎?


A:目前市面上的處方飼料使用的防腐劑為BHA(Butylated Hydroxyanisole)丁羥甲醚、BHT(Butylated Hydroxytoluene)丁羥甲苯以及Ethoxyquin衣索金/乙氧基奎寧,這些防腐劑都是優質飼料會極力避免使用的防腐劑,處方飼料含有BHA、BHT以及Ethoxyquin將會對狗兒的肝腎產生極大的負擔,特別是許多在獸醫建議下長期食用的患犬,這不就好像才送走了狼,卻迎了個虎!

更何況處方飼料的效用在臨床上是否在有足夠的科學證據一直還有極大的爭議。


參考資料
The Nature of animal Healing/Martin Goldstein D.V.M.
Dr.Pitcairn's Complete Guide to Nature Health for Dogs and Cats/Richard H. Pitcairn D.V.M. P.h.D and Susan Hubble Pitcairn
PetEducation
WDJ作者Mary Straus的dogaware.com網站

中文出處:
★阿嬤碎碎唸★ http://www.wretch.cc/blog/karenlu00
美樂狗.樂活犬世界 http://www.lohasdog.org/

著作權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關著作權益,歡迎網路暨非營利用途轉載分享,轉載時但請務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處及本著作權宣告),如有違反,將不另通知依法追訴侵權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