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A尚好,近幾年有機, Lohas, 天然風潮狂吹

連殺蟲都要天然不傷環境...

Neem 的加工製造方法簡便,成本又低,缺點就是需要每隔一段時間就噴灑一次,(殺蟲)

不知道有無研究出可緩慢釋放其成份的產品了??

p.s. 台灣市面上好幾年前就有含Neem 成份的產品,血拼的時候可以留意一下

 

熱帶神奇的殺蟲樹-印度楝

資料來源:上海農業網  所屬地區:中國大陸

隨著中國加人WTO,農業結構進一步調整,植物源農藥的開發重點已不再是從植物體尋找能夠對害蟲產生觸殺或胃毒作用的毒草性物質,而是尋求植物體產生的對害蟲具有特異性作用的物質,如有拒食、阻礙生長發育、抑制蛻皮、抑制蟲蛹的發育和羽化、能干擾雌蟲性資訊素的分泌傳播、干擾成蟲交配、驅避產卵以及影響生殖發育等的次生化合物,來生產植物源農藥進行生物防治。

  印度苦楝因其具有較好的殺蟲、殺菌作用和極其安全性,被世界各國在農藥製劑和醫藥上廣為利用。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德國、印度、泰國及中國已成功開發出商品製劑幾十種,印楝素(Azadirachtin)成為世界公認開發最為成功的植物源農藥。

一、印度楝的形態和生態環境

  印度楝(Azadiracta indica A.Juss,)產於印度東部,屬楝科植物,俗名印度苦楝,正式名印度假苦楝,又名印度紫丁香(1ndian lilac)。落葉喬木,高達10m,樹皮灰褐色,小枝灰黃色。2回羽狀複葉互生,總葉柄長5~12cm;羽葉4~5對,小葉5~11對,狹卵形,長4~10cm,寬2~4cm,先端漸尖或長漸尖,全緣或少有疏鋸齒。圓錐花序腋生,花萼5~6裂,花瓣5~6個,淡紫色,雄蕊10~12個,花絲合生成筒,子房上位,瓶狀,6~8室。核果圓形或長圓形,直徑約3cm,黃色或栗棕色。花期4~5月,果期10~12月,中國海南省、雲南省有引種。

二、印度楝的經濟價值

1‧農藥利用

自然界有許多植物本身能治蟲,歷史上就有用煙草、雷公藤、柑橘皮、大蒜、辣椒等浸汁治蟲的習慣。印度楝在印度當地,早年主要用於榨種子油生產生物農藥、肥皂等。由於它具有較好的殺菌作用,榨油過後的殘渣苦楝餅被老百姓施放到種植土壤中,既有效防治土壤小線蟲,又能防治果蔬、糧食作物的蟲害。當地農民就地取材,將苦楝葉乾燥後和貯藏的糧食放在一塊,可有效防治貯藏害蟲蛀食糧食。隨著人們對印度楝殺蟲、殺菌作用的充分認識,世界各國爭相開發印楝提取物。不同苦楝樹的有效成分濃度是有差異的,在所有的楝樹種中,印度楝的苦楝素含量最高,從印楝種子中提取的苦楝子素,每克種子含量高達3~9mg,是一般苦楝的幾倍,所以用印楝提取物製成的苦楝製劑治蟲效果最好,有的害蟲寧肯餓死也不敢去吃經楝樹素處理過的作物,苦楝素提取物殺蟲劑成了熱銷殺蟲物質。研究發現,印楝樹提取物可防治200多種農林害蟲,如線蟲、蛾類、介殼蟲、白蟻、臭蟲、蟎蟲、鑽蛀蟲、蟑螂等,是2000多種具有殺蟲性能的植物中最具價值的。

  印度苦楝(Azadirachta indica)具有殺蟲功效,主要是其種子、葉子、樹皮、根中含有80多種具有抑制害蟲活性的化學成分,主要為印度苦楝子素、苦楝三醇和印度苦楝素等,這些提取物對昆蟲有拒食、干擾產卵、干擾昆蟲變異,使其無法蛻變為成蟲、驅避幼蟲及抑制其生長的作用而達到殺蟲目的

  肯尼亞研究者就印產0.03%的楝子油粉劑做了藥劑試驗,結果表明,0.03%的楝子油(NSO)粉劑被稀釋成10%後,茶蚜 (Toxoptera aurantii)在噴後24h的死亡率為76%,明顯高於5%、2.5%、1%濃度和對照的死亡率;對咖啡小爪蟎(Olygonychus coffeae)24h的死亡率以10%和5%的濃度最高,死亡率達90%,2.5%的死亡率為77%,而對照僅為45%(P<0.005);楝子油一直被作為天然殺蟲劑在印度茶園使用,20%NSO處理對茶葉象甲(Entypotrachelus meyeri)的死亡率為47.7%,明顯高於其他各區處理。試驗表明,NSO高濃度條件下對茶蚜有較強的殺傷作用,作為觸殺型殺蟲劑,該產品對茶蚜和蟎效果較好。現代寶Neemix4.5等系由印度苦楝所提煉,其主要成分為Azadirachtin,具有昆蟲生長調節劑的功能,可以干擾昆蟲變異,使其無法蛻變為成蟲。印度產的Neem Gold、Neemzal、Econeem,澳大利亞產的Green Gold,加拿大產的SaferENI等,主要用於園林、蔬果、糧油作物病蟲害防治。現在,科學家有條件從更廣泛的植物中篩選植物性農藥,還可以採用多種有效成分混合生產廣譜性植物農藥,把苦楝樹汁、野介子甙、殺滅菊丁酯、魚藤甙等分別提取,混合裝瓶,就能達到廣譜殺蟲效果,觸殺、胃毒、內滲效果特別顯著,達到一藥治多蟲的效果。

2‧醫用價值 

印度楝在殺蟲、殺菌上有獨特的功效,其化合成分對環境和益蟲卻十分安全。菲律賓的水稻研究所研究發現,印楝提取物可防治農作物害蟲,但對益蟲對蜻蜓、蚯蚓、蜘蛛、青蛙等昆蟲天敵卻不會產生有害作用,對高等動物也沒有毒害作用。按美國環保局EPA(U.S.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級別,印楝素及其製劑屬於Ⅳ類,即毒性危險可忽略的級別。美國環保局在1993年批准,應用印楝在45g/hm2(有效成分)之下,其在食品飼料中的殘留免檢。在印度當地,人們巧妙地用小樹枝做成牙刷來護齒、治牙痛等。在工藝上,將印度楝的樹皮、葉、花、果實和根以超臨界流體提取,使活性成分能有效地在低溫和短時間內進人提取液中,所得的提取物可用來恢復肝功能、防治潰瘍、腫瘤和化膿性等疾病,還可用來製造避孕藥等。

3‧其他利用價值 

印楝因其獨特的無毒和殺蟲、殺菌作用,極具開發前景,除了上面提到的用處外,還可用於製造家用防蛀產品,如衣櫃防蟲藥物、木製品油漆、家用殺蟲劑等;洗滌用品、化妝品、護齒晶、驅蟲藥。另外,印楝因其殺蟲功效好,幾乎沒什麽蟲害,加之造型美觀,樹葉茂盛,可用作綠化樹;經氣味處理後的木材也是良好的家具用材。

  在亞洲各熱帶國家、拉丁美洲、非洲等都有印楝的生長。印楝因其安全性獲得廣泛開發,印度、美國、加拿大、德國、中國、泰國等已成功開發出商品40多種,並已在許多國家註冊登記。中國雲南省、海南省地處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氣候、土壤和地形、地貌較適宜印楝的種植,近兩年引種了不少印楝。印楝素殺蟲劑是新型、安全殺蟲劑,符合持續農業生產的要求和農業、林業和工業發展的需要。

  中國印楝是1986年從非洲引入並在雲南種植成功的,印楝的種植在雲南已經達到一定的規模,再過5年,種植面積可超過3.3萬hm2,該專案的實施不僅變西部植物資源優勢為經濟優勢,推動新型產業的形成,而且與異龍湖水質治理專案相輔相成。但種植及開發過程中也有相應的問題:

1‧生態適應窄 苦楝樹的生長環境會影響到苦楝樹的結果、種子產量和藥效。不同苦楝樹的有效成分含量不同,一般種子含有印楝素4—6mg/g,但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印楝樹苦楝素含量竟高達9mg/g,可能是因為苦楝樹本身的生態適應和氣候差異造成的。印楝原產印度東部,地處熱帶地區,世界大部分地區環境條件對苦楝樹不適應。

2‧規模小,產量低 一株印楝樹每年產子5—30kg,果期長達3—4個月,平均產量不高,若大量收集印楝榨油材料需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適應印楝種植的一些地區經濟條件不是很發達,使得至今印苦楝的種植還不很上規模,僅限於利用自然生長的印楝,當地老百姓只是掃集路旁和分散在鄉村各地的印楝果賣,僅賺取一些額外的小錢,真正的規模種植沒有實施。

3‧研究尚未深入 印楝具有許多複雜成分,目前開發的只是其中的某些成分,殺蟲劑類產品成分比較單一,有可能使害蟲產生抗藥性,減弱印度楝對害蟲的天然防治,加大防治的難度。

  針對以上問題,可以採取以下相應的措施:

1‧科學引進和馴化種植 充分研究印楝原產地印度地區、印楝高產地非洲塞內加爾的天然氣候特徵,以便世界各地生態環境適宜的地區積極引進,馴化種植印楝;在產地加大密集型種植,如今,在加勒比海的伯利茲、危地馬拉、宏都拉斯、海地,以及非洲的尼日利亞和澳大利亞的北部、印度東部都有密植型種植,擴大加工材料來源。

2‧加快高產研究 通過研究,適當密植可以使印楝種子成幾倍地增產;生長在非洲的塞內加爾的印楝每克種子含9mg印楝子素,可利用該地母株做為材料進行快繁、扡插育苗或種子為種植種源。

3‧嚴監工藝流程 由於印楝種植比較分散,使得企業在收購、運輸、貯存上有一定的難度,稍不小心,會使原材料發黴變質,造成很大浪費。印楝成分複雜,提取時間相對較長,一些易污染的提取物可能成為污染源以及會至使溶劑具毒性,所以在加工流程上要嚴把關,避免沒必要的浪費和污染。總之,印楝的生產是一項集約化、全球化生產,在某些環節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和扶持。充分挖掘和利用印楝有效成分,使印楝的殺蟲性能進一步完善,造福人類。

摘錄自《世界農業》2003年第8期

http://www.aptcm.com/APAGRI/16.nsf/ByUNID/C4C0307B7FF260A348256DAA00068C99?opendocu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